常見問題
 
1 全港性系統評估(TSA)是什麼?
 

全港性系統評估是全港統一執行的評估,由政府統籌,目的是評估學生在第一至第三學習階段完結時在中、英、數三科的基本能力水平,以改善學與教。

  回頁首

2 為什麼要設立全港性系統評估?
 

提供資料讓學校及教師具體地了解學生在基本能力方面的強項與弱項,從而優化學與教的計畫,亦提供資料讓政府為學校提供適切的支援。

  回頁首

3 全港性系統評估有什麼好處?
 
  • 評估報告提供學校及全港學生的學習表現,學校可參考報告的數據以改善學與教。
  • 教師在全港性系統評估的施行過程中,可透徹了解現行課程的要求,並增進有關水平參照的評估專業知識。
  • 為政府提供客觀的數據以衡量教育政策的成效。
  • 公眾可獲得宏觀的評估數據,以了解全港學生在中、英、數三個主要科目的整體學習表現。
  回頁首

4 全港性系統評估的評估內容是什麼?如何制定?
 
  回頁首

5 全港性系統評估是怎樣施行的?
 
  • 在第一、第二及第三個學習階段完結時施行 (即小三、小六及中三)。
  • 為水平參照評估,主要側重基本能力水平。
  • 評估設計是參考課程發展議會的課程文件,並根據各科在各學習階段終結時的基本能力描述而擬訂。
  • 全港性系統評估在每年的指定日期施行,但為減輕小六學生因應付頻密考試帶來的壓力,自2012年起,隔年進行全港性系統評估(即雙數年暫停)。
  • 學校於雙數年仍可按照校本需要,以自願形式參與暫停年度的小六評估。
  • 獲政府資助的學校都參與評估。每名學生在每科只須作答其中一張分卷。
  • 除中英文科的說話評估外,主要以紙筆形式進行。
  回頁首

6 全港性系統評估報告提供什麼資料?
 
  • 學校可於基本能力評估網站下載學校報告及各類型的題目分析報告(包括以基本能力及卷別為序的分項分析)。學校可按校本情況,參考數據,配合校內其他評估資料,以了解學生的強弱項,調整教學策略及訂定跟進措施。學校除了可下載題目分析報告的PDF版和EXCEL版本外,由2014年起,本局亦提供網上互動題目分析報告(以基本能力為序),以供學校作進一步分析數據之用。
  • 學校評估報告臚列該校學生及全港學生在中、英、數三科的基本能力水平的表現。(由2014年起,只會向個別中學發放其學生在三科達到基本能力水平的學生人數及達標率。)
  • 公眾及政府可參考報告中全港層面的評估數據。
  • 參與評估的學校可獲該校的評估數據。
  • 報告不會顯示個別學生的成績。
  回頁首

7 使用全港性系統評估資料時有何守則?
 
  • 不可用於學校間的比較。
  • 不可用於學生間的比較。
  • 學校評估資料只限該校參閱。
  • 學校需承諾遵守資料使用守則,避免誤用。
  回頁首

8 全港性系統評估數據會否影響學生升班或升學?評估成績是否與升中派位機制有關?
 

不會。全港性系統評估學校報告不會列出個別學生的成績,所以不會影響學生升班或升學。全港性系統評估的成績也不會用作升中派位。

  回頁首

9 學校怎樣使全港性系統評估更有效地推行?
 
  • 學校應充份理解並認同全港性系統評估的實施目的。
  • 學校及教師應參與並協助全港性系統評估的施行。
  • 要改善全港性系統評估的運作,需賴學校給予寶貴意見。
  回頁首

10 學校是否需要提供額外操練以應付全港性系統評估?
 

不需要。基本能力只是課程的一部分。學校只需按照課程要求及校本需要規劃課程,而不必單為了應付全港性系統評估而改變教學及評估方法。過度的操練不單削弱學生的學習興趣,更影響師生的作息時間,帶來不必要的壓力。長遠而言,更令學生失去學習動機,影響他們下一階段的學習。

  回頁首

11 學校如何與家長合作,宣傳全港性系統評估的正面信息?
 

學校可透過通告、家長日、家教會、家校活動和講座,向家長闡述全港性系統評估的意義及消除家長對全港性系統評估的一些誤解,信息可包括:

  • 全港性系統評估不是呈分試,不會公布個別學生的成績,故此絕對不會影響升學或派位;
  • 全港性系統評估評估的是基本能力,只是課程的一部分;
  • 全港性系統評估可協助教師找出整體學生的學習難點,及早改善教學;及
  • 過度和機械性操練,只會減低學習興趣,無助學生健康學習。
  回頁首

12 有什麼措施支援非華語學生參與全港性系統評估中國語文科評估?
 

支援非華語學生參與全港性系統評估中國語文科評估的措施包括:

  1. 在寫作、閱讀、視聽資訊、聆聽及說話評估中,以補充資料形式,印載中、英版本的「學生須知」(小三小六中三樣本),以助學生掌握答題時須注意的事項;
  2. 學校可以在中國語文科寫作評估開始時,向非華語學生朗讀寫作題目;
  3. 在中文閱讀評估中,向監考員派發一份「增潤作答指引」(小三小六中三樣本),監考員可按需要,於開考前向非華語學生讀出,確保有關學生能更加明白中文閱讀卷的答題要求;
  4. 在聆聽評估中,小六中三級提供兩張特別版本的中國語文科聆聽評估光碟(內容包含朗讀全部題目和選項);及
  5. 在視聽資訊評估中,提供兩張特別版本的中國語文科視聽資訊評估影碟(內容包含朗讀全部題目和選項)。
  回頁首

13 有什麼措施支援有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參與全港性系統評估?
 

基於全港性系統評估屬於低風險評估,而且是一套可以讓學校改善學與教的評估工具,我們十分鼓勵學生參與評估。為此,教育局及考評局根據校內貫常的安排,為特殊教育需要(SEN)學生提供了各種不同的支援措施,以便他們參加全港性系統評估。

按學校的要求,為特殊教育需要學生而設的措施包括:

  1. 延長評估時間;
  2. 提供有顏色的紙張(如綠色)供學生作答用;
  3. 單頁印製的試題簿;
  4. 雙行距的作答空間;及
  5. 視障學生可選擇點字卷或選用讀屏器作答;如使用讀屏器,考評局會將經加密處理,內含評估卷別內容的 WORD 檔案於評估當日送抵學校。
  回頁首

14 使用者帳戶的密碼格式是怎樣的?
 
學校系統管理員及教師
長度 8 – 12
字符 英文字母和數字的組合 (不可有空格)

密碼不能含有用戶名稱
可接受輸入錯誤的次數 10
不可重複使用以前的密碼
(對上幾多次)
1
多久要更換密碼一次
(密碼使用期限)
180 日
  回頁首

15 如何查詢?
  如有查詢,請聯絡:
科目及評核事宜 3628 8188
網上技術支援事宜3628 8177
評估行政(小學)3628 8181
評估行政(中學)3628 8191
教育局 - 助理秘書長(評估及支援)2921 8943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 - 教育評核服務部 主管 林玲芝博士3628 8100
  回頁首

香港考試及評核局 保留版權